烟熏B-52

我酿磐石久

悠久之梦

@蜷蠕

有关于示巴女王的故事


午后时少年被轻柔的声音唤醒,在葡萄藤盘桓的木架下,紫色的花轻柔地低垂着,他躺在门廊的一侧,他醒的时候,阳光正好躲避了他的眉眼。那个唤醒他的人坐在他的身侧,那位女人看着远处,她的姐妹们在互相追逐,骆驼顺从她的眼神,缓缓伏倒在地上。她轻轻地呼唤他的名字,在太过漫长的梦境里,那个名字早就被他自己遗忘,然而此刻又由她唤起,才在他的灵魂里重新拥有了生命。她缓缓低下头,然后看着他的脸,问他,你梦见了什么。

他说,我梦见了许多,比我想象中要太多了,我梦见了很多时代,我梦见了很多国家。

那是少年被赐予的天赋,在他出生的时候,贤人们祝福他,将星辰和月亮的残片放置在他尚且懵懂的脑海。在梦里,世界以千百倍的时间前行,他只要一直在梦境之中,就能够窥见世界如何走向灭亡,知悉这世界从入梦到结束的一切关窍和隐秘。那是他们想让他看见的,但是那不是少年自己现在想要看见的。

这天赋只能被行使一次,因而他被女人召见,在这个夏末的傍晚,女人摒退所有士兵和大臣,牵着少年的手来到宽阔的行宫,这里的花园仿佛没有边境一直被开垦至了世界的尽头。少年嘱咐女人一定要将自己唤醒,不然在梦境毁灭的时候他也将死亡,而后没人能述说未来的幻影。在黄昏快要开始的时候,女人按他的意思唤醒了他。

你看见了什么,在梦里?女人这样看着他,带着笑意,面对着一个年岁比她小上许多的男孩,她小心翼翼地轻巧地问。

少年于是起身,他坐在女人的身边,他的视线避过了女人看向他的视线。他看向远处,这个时候太阳已经向西倾斜,北方的风依然如记忆一般吹来,异教徒要在千年之后才会踩上这里的土地。他说,半岛的统治者,我所崇敬的也门的女王,我梦见你将带着一百二十他连得的黄金,一百二十箱的宝石和香料前往迦南,拜访坐落在那里的神国,谒见被耶和华眷顾的王。少年说着的时候,眼神和声音都十分悲伤,你为了故意刁难那啃食下智慧之果的王,问出了你苦苦思虑却没有结果的问题,那个王一一回应,于是你得到了所有你渴求的答案,世上再不会有人回答地比他更要清晰。

示巴的女王,马里卜的统治者,那个女人轻轻用手掌抚摸着少年的脸庞,将他稚嫩的脸对着自己,然后注视着他的眼睛。少年人的眼睛清澈,但是梦境中所视令他的瞳孔里留下了一抹幽影。那么,女人问道,这些难道不是好事吗,为什么你的话语如此悲伤,而眼泪即将垂下。

然后少年说,被国民所爱的王啊,在受召见之前,我只从政令和条约中听过您的名字,但是今日,在梦境里,我陪伴您走过了您人生之后的七十年。然后再在之后的数万年里,我没有一夜忘记过您。我知道您将被记录入犹太人的经典,被封列王,世人围绕你创造无数的传说,其中亦有人诋毁您是行走在人间的恶魔,以欲望和美色统治荒淫的国度。他们愿意用自己的笔墨提及你,可其中的大部分的笔者称呼你为示巴女王,却忘却了您真实的名字,可您如此美丽而优雅,您的名字也是如此,拜莱盖丝,请恕我呼唤您的名字,因为那是我从未再听过的轻巧的音节。

女王笑了,她说,我的国家能因为我而流传于世。在千百年后,当此地再没有半个人记得此刻我名字的音节,却有人在传说中塑造属于这个国家亡魂般的虚影,这难道不是应该值得称许的事吗。这件事必定不会是你如此悲伤的原因。

少年在犹豫之后颔首,而后再继续说,那么,被圣典记载的第一位女王,从地极而来,比诸王还大者。您为了您的国家前往以色列,去倾听所罗门王的智慧,在那时你所思虑的一切,或说现在也在思虑的一切,无一不是为了这整个国家,为了这半岛此时的繁荣。然而这繁荣终究是短暂的,神的国度即使曾占领半个世界,但也不复存在。最终信仰也会流失,光辉也将倾颓。异教徒和神的信者开始数百年甚至千年的战争。君士坦丁堡被攻陷,在那时,此处的国家被蛮荒的铁蹄踏破,所有属于我们国家的,那些诗歌和艺术,那些荣耀和历史,都会死去。而这是您,竟是您在此刻如此殚精竭虑想要令其富饶安康的国度。

女王听着,站起身来,张开双臂,那一刻少年看见她的骄傲,就仿佛整个国家就在她的臂弯之中。她说,少年啊,我虽然是你们的王,是律法和条约的制定者,但是我仍然是一介凡人,百年之后,这具身躯也只是一具骷髅白骨。纵然千年后,即使是数十年后,我的国家不复存在,但是那也不会否定我现在所做出的一切。

您是对的。少年听到女王的辩驳,神情没有什么变化。

女王接着说,你被众贤人赐予在梦境中窥望世界的权能,你看过那么多时代,看过那么多国家,那么这点烦恼必然在梦境中已经得到释怀。这件事也不是令你落下眼泪的原因。

少年沉默了很久,这个时候太阳终于被远处的地平线吞没。孩童跟随侍卫向着行宫处走来,骆驼直起腿。黄昏的一切美好却短暂,少年将自己的神思沉浸入女王周身的沉香味道,而女王在夜幕将至时等待少年的真诚。

少年说,您将爱上所罗门王。

女王放下了张开的双手,她的脸凑近少年,用低语问道,这难道是件很悲伤的事吗?

他说,是啊,女王,我所爱的王啊,所有的爱情都仿佛是极为悲伤的事。我在梦境中看着你从最青春时到老去,倾听您的每一句话语,看着光芒如何逐渐消逝在你的眼中。我的王啊,我只是被贤人赋予这一次权能的常人。当您向那王送上檀香木以构筑约柜的栅栏,所罗门王询问你所求,那时你被他的智慧所折服,于是渴求他短暂的爱情。期间,我曾看到,那时最为闪耀的您,快乐而甜蜜。我曾在梦境中侧耳旁听所罗门王给予您问题的全部回答,足以填满您至今为止的所有疑问,但是我清楚我无法令您得到那样的欢欣和愉悦。只是此后您将孤身返回示巴,从此之后您再也未能见到所罗门王一面,度过因寂寞而痛苦的七十年。

那才是令我悲伤的事,我的女王啊,你将爱上别人,因此终生再无法得到那样的快乐。少年说,这才是令我悲伤的事。我既不愿意您蜷缩在所罗门王的脚边,也不愿意您错过这段让您如此深刻的爱情。

女王的眼神流转,并没有说话。侍卫牵着骆驼,而骆驼上,她的姐妹已经等待返回皇宫。女王说,感谢你为我看了那么多,她说,我很满意,所以我想倾听你的要求。少年跪倒在女王的面前,感谢女王的恩典,随即说出了自己的请求。

此时终于日暮,众贤者来接回少年,但是示巴女王听从了少年有些僭越的愿望,将少年留在了身边。

此后数年,因耶和华得到的智慧而彰显的名声从北方传来。示巴女王带着少年前往以色列,那时少年骑在队列最前的骆驼上,在以色列放下了第一箱黄金。其后,他在帐后倾听所罗门王的智慧,一切的回答与梦境中一般无二。其后他亲眼看见女王因为爱情而快乐,欢笑,落泪。在回到示巴之后,见证女王的寂寞,直至她死去。

一切都没有变化,一切都如同他梦境中所见。但是在陪伴女王逐渐死去的漫长时间里,他对于自己行为的执着终于放下。他合上女王已经毫无光彩的眼睛,轻轻亲吻了她再无知觉的双唇,退出房间,合上了静谧宫殿的门扉。

然后整个世界摇晃起来,他感觉自己犹如被一双温暖的手捧出了水面。耳朵和眼睛不再被阻拦,又再次通达了起来,是有人在呼唤他的名字。于是他醒来,此刻正是午后,他从葡萄藤攀爬的木架下醒来,轻柔的声音呼唤他的名字,女王的脸凑得离他很近。

他真正醒来了,女王如梦境一般询问他,他在梦境中看到什么。

可是他已经知道一切都已经不会变化,他的话语无法规劝眼前的女王,他的回答永远无法令所爱之人满足。而他的痛苦,他的痛苦就像无花果内的鲜艳,永远无法被他所爱的人得知。当女王这样问他在梦境中看到什么的时候,他满眶的热泪落下,用双手捂着自己的面孔,屈身跪下,含泪亲吻对方脚前的土地。

我什么都没看到,女王,他撒了谎,我什么都没看到,未来从未如我所愿地展示在我的梦境之前,我愧对您的召见。女王似乎从他的话语里读懂了什么,午后,他的哭泣和女王的沉默维持了很长一段的时间。最后女王选择不去询问,少年跟随众贤者前往一无所有的沙漠进行苦修。

此后的,此后的七十年。

少年再也没有见过女王一面。

—FIN—

评论
热度 ( 9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烟熏B-52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