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熏B-52

我酿磐石久

在黄昏之前

*对不起我拖了后腿,是流水账
@在流放地 

你是谁呀?他总是听见爱人这样问:你是谁呀?我是你的老伴,他说,我们在一起很多年了。他靠着窗台坐下来,百叶窗的窗帘已经拉起来了,整个房间涂满了金色的阳光。今天天气很好,他这样想,夏天快要结束了,马上就是秋天,门口那棵银杏的叶子又要铺一地了。于是他又站起身,给床上的人倒了一杯水。那是我的爱人,他又想到,也许曾经是,但谁说现在不是呢……虽然她什么也不记得了。这时他已经走到床前,伸手递出杯子,他听见里面的水哗啦哗啦地颤动着。谢谢你,先生。他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猛地抬起头来,看到面前的人靠在枕头上,声音是沙子磨擦海角,肩上披着头发像在雪地里浸过,眼睛旁边的皱纹因为笑容挤在一起,又在整张脸上蔓延开来。
我们已经很老了,他忽然说,没想到我们已经这样老了。他于是转过身去,在角落里的藤椅上坐下来,打开报纸,像很多年前一样看报,但翻开报纸时哗啦哗啦的声响使他一阵茫然。时间会带走很多东西,会带走年轻的生命、健康和爱情,再留下一个在回忆里孤独喘息着的衰老的生命。他没再往下想下去,因为水杯已经空了。他走到床边,接过水杯,对方却在他转身离开的时候拽住他的衣角。你怎么这样说?她喊到,你怎么能这样说话?我们真的已经很老了吗?他只能重新转过身来正视她的眼睛,那双眼睛埋在皱纹之间,里面浑浊地已经不能看清自己的倒影。
他摇摇头,把她扶着躺下了,轻轻地说:该睡午觉了。他洗好了杯子,在藤椅里坐了一个下午,窗外的鸟鸣叫了五声就飞走了,剩下的是似乎永无止境的蝉鸣,他没有拉上窗帘,阳光泼在皮肤的褶皱上,在阴影之间沉默地穿梭着。拐角的老钟响了五下,他回过神来,却不记得自己到底有没有睡着,只觉得浑身都酸痛得厉害,好像走过了一段很长的路。他走到床前犹豫了一下,小声喊到:小姑娘,起床啦。这时他看见被子里面的人动了一下,好像很满意地坐起来,脸上的皱纹都堆在了一起。我去给你倒杯水,他这样说,转身的时候却又被叫住了。
我想喝点冰的。他听见爱人说,我们是不是活不久了?
不会的,他回答,我们还有很多明天。
他拐了一个弯,从冰箱里拿了冰块出来倒在水里,冰块叩在水杯底,像亲吻时牙齿碰撞的声音。他回到房里,给老伴递过去,她很小心地啜了一口,眼睛眯起来,像很多年前一样。为什么我们不到世界的尽头去?她问道,我想到北极去。但是世界上没有尽头,他想,我甚至没有钱。现在什么都不值钱,很多东西都是,我们已经很老了。
于是他回答,但我什么也没有。这时他的老伴盯着他看了一会,忽然笑了起来,大声喊到:这有什么关系呢?我们已经在一起很多年啦。她扶着墙坐起身,伸手摘了一朵太阳花插在头发上,朝老人露出一个天真的笑容,这时夕阳落在她的鼻尖上,一下子点亮她的全部轮廓。他忍不住亲吻上去,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这样亲吻过她了,这时他感到心脏在胸膛里猛烈地跳动,而自己的脸也一定涨得通红了。这时她的爱人大笑起来,房间里重新掀起一阵热浪,他听见她说,先生,你把太阳含到嘴里去啦。

评论
热度 ( 38 )

© 烟熏B-52 | Powered by LOFTER